總會院導覽



  我們的會院雖歷經多次遷徙,1940 年從山東朝城的土磚房初學院設立,到牛主教協助選地嘉義梅山建院;1962 年又由會祖田樞機主教和多位恩人協助購地建院芳草里;1984 年又遷移至盧厝里。每次遷徙均讓我們感受天主豐厚的恩典,走向流奶流蜜的安居之所。
  翻修就從聖堂開始進行,我們幸運喜獲丁松青神父的彩繪玻璃相助,以聖經故事鑲嵌起神聖之所。
  原本高聳的木製天花板歷經歲月洗鍊脫落,我們也換上較為明亮的吸音板,這是典雅又肅穆的聖堂,以復活的耶穌擁抱、聖神如鴿導引,從日出到日落與天主連結。接著整建的餐廳,有著鮮潔的最後晚餐光彩奪目,讓我們滿溢精神食糧之時,也能有與主共食意境的喜悅!

  修院大廳原有的迴廊走道,我們打通擴大為以聖母領報承行主旨的彩繪鑲嵌玻璃,來引領我們走進修院的秘境,兩側各建置會史室以及媒體工作區,讓福傳透過歷史與新視野緊密結合。佇立在中庭看到的高聳十字架聖堂、餐廳、會議室、起居室…,就是用一片綠連結出彼此寧靜的樣貌。

  至於耗費大工程的就是翻修了會院外牆,以歐式城堡的白與鵝黃挺立,也讓我們與藍天、綠地互相呼應,呈現溫暖親民的色調,這座居所更凸顯天主愛的慈顏。
  總會長陳美惠修女說,她是在芳草里建院後入會,一晃眼入修會也快一甲子,因為深愛著修會,也與修會走過物換星移,還有人事的變遷。
  幸賴天主的眷顧,如今已擔任了五屆會長,將近二十年的時光,三十多年來,在修會附屬的醫療體系告一個段落之後,整建會院就是此任內的要務。她奉獻一生在天主的葡萄園辛勤耕耘,希望交棒時刻學習歷任會長,讓接棒者能有片沃土,葡萄園培育更多福傳的好修女。
  從2020 年,文心街會院( 盧厝里) 開始舊屋翻修,歷經一年半的時光,過程雖造成許多生活的不便,但是大家均以耐心配合工程團隊,期盼新天新地新面貌。
  住在這裡真好,我們要的其實不多,只盼從日出到日落,只願終其一生,能住在上主的殿裡,直到悠遠的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