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

共融、運動,大家一起來!

張貞德

  今年年初新莊聖保祿天主堂的青年會籌備了一個運動大會,主題為「讓愛走動」,地點在隔壁的恆毅中學。為了這個讓這個活動順利,青年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討論和準備,邀請了在附近的友堂一起來共襄盛舉,當天的比賽項目從創意進場、田徑到球類,甚至包含了趣味競賽,讓一家大小都能一起來動一動;來參與的人約有150人,從堂區的青年到花蓮大專青年都來了,最遠有林口堂的青年來參與。開始的比賽是創意進場,看著各個團體或用肢體動作、或用歌聲、隊呼或用道具、隊形的排列來凸顯自己團體的特色,有的讓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有的令人笑到東倒西歪,好不熱鬧! 當天的天氣有些許陽光,不熱不冷,是參加運動會最適合的天氣,真是感謝天主!

  田徑比賽的第一個項目是大隊接力,看著大家拚了命的往前衝,雖然都希望得到好成績但是卻沒有因為輸或落後而有失落感,大家一起為在跑的參賽者加油打氣,甚至是跑在最後的一位,每個人都跑完自己的賽程、和氣地接受最後的結果、也一致認為有達到運動及共融目的是最重要的,這是很難能可貴的!在個人賽的部分,參賽者以不同年齡及性別分組來比賽,競爭相當激烈,來陪伴或幾位已參賽的神父們在田徑賽跑的尾聲被邀請一起跑,大家都為自己的神父加油打氣,為田徑賽畫下了一個美好的句點。

  接下來就是球類比賽,因為場地有限,有些參賽者兩種都有參加,主辦單位安排先比籃球再比排球。籃球比賽分為三個半場的場地來比賽。花蓮的青年體力好、技術佳,讓其他參與的青年有點壓力,但是大家都很盡力的參賽,比賽過程非常有可看性,有時也令人緊張,不管是在場內或場外的人都非常地投入,彼此加油打氣,觀眾們也看得很過癮,High到最高點! 排球的項目沒有機會比賽因為天色已晚,又沒有照明的設備,大家就決議一起用猜拳的方式決定輸贏,真是另類又有創意的解決方法。有一些小小孩本來有機會可以參加趣味競賽但是因為人手不足,無法同時進行,他們也自己玩,自己比賽賽跑、將為趣味競賽準備的氣球一一踩破,也玩了不亦樂乎!

  看著聖保祿堂的青年當裁判、或鳴槍或協調整個比賽中的過程、獨當一面的樣子,充滿活力、充滿希望,很令人感動。他們在自己能力可以承擔的部分,做了不同的工作,參與者也很投入在整個活動當中,使這個活動圓滿完成也讓大家盡興,達到共融與運動的目的。我從這個活動中深深體會到,現在的青年需要有舞台、需要支持、需要陪伴,藉著給予他們鼓勵,他們可以成就美好的事情、從中學習並發揮他們的長處,希望大人們多給年輕人機會、培育他們,讓他們在過程中培養領導的特質、未來能更好的服務教會及社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