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

一日靜修心得

保守生:任容德

  「東方靈修」-這是一個我入會後才開始接觸的領域。在六月底,聖功修女會的李修女曾來過會祖紀念堂旁邊的教室,帶過我們一天的靜修。當我聽說這次可以參加她們的靜修課程時,感到蠻有興趣的;雖然是一個還不算很熟悉的靈修方法,但是我覺得很有意思,對於訓練專注也很有幫助。上次學的內容的其中之一-禪繞-我回來之後也有繼續再畫,所以對於能夠再度接觸,我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因此,我們在10月8日一大早就前往聖功會的靈修中心,參加這一次的活動。

  第一個, 也是我們一天下來做了最多次的,就是打坐。我一直不是一個很擅於「不動」的人。雖然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可以非常專注,但要我動也不動地坐在同一個地方,為我來說有些困難。這也是為什麼我剛來的時候,會覺得默想很有挑戰性。即使現在,我在默想的時候,基本上是有對話或思想在腦中進行-對於所謂的默觀,或許一次可以做個五或十分鐘,但思想很快地就會再度回來。我也知道我算是一個蠻常有小動作的人。六月第一次接觸打坐的時候,我覺得不太有辦法撐到40分鐘-可能到了一半,就會忍不住張開眼睛四處看看,或者換換姿勢,也會想著「什麼時候時間才會到呢?」這次,一起帶領靜修的牧師在第一次打坐時,教我們如何從頭開始,一直到腳,分別意識身體的各個部位,然後慢慢地將每個部位都放鬆。放鬆之後,便將其他的一切-包括思想、感受等-都放下,單單注意自己呼吸的韻律。在第二次打坐開始,李修女也用言語領導我們,在注意自己呼吸的當下,也同時意識到自己是「聖神的宮殿」、「天主的居所」,並且感覺聖神在每一次的呼吸當中,都在身上進進出出。這些指示,大部份上次都有聽過,但這次似乎有多消化了一些。有了放鬆,就比較能專注;而有了那份專注,就對於自己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的這個事實,有比較大的感觸。因此,一天下來,慢慢對打坐比較長的時間也開始習慣了。雖然專注整整40分鐘還是有點難,但半個小時左右好像也沒有那麼不可能了。

除此之外,我們也再度體驗到了另外兩種東方靈修的方法:唱短誦和禪繞。從上一次學到了之後,我就覺得這兩種對我的幫助都蠻大的-如同我剛才所說的,我不擅長靜坐,但可以專注於一件事上。因此,不論是在重複唱一小段短誦,或是在畫禪繞的時候,我都可以輕易地將思想完全放空,聚焦在自己的聲音和動作上。經由這樣的專注,反而可以意識到自己內心的狀態。有沒有在著急什麼?或者掛念著什麼呢?不僅能夠意識到,而且如果時間足夠的話,也可以把那些不需要的情緒慢慢的化解掉,回到內心的平靜。這樣簡單、重複的動作,我覺得真的對「靜心」有很大的幫助。

整體來講,這次的一日靜修的確帶給了我心靈上的平靜,而且這些方法回來以後也可以多加利用。第二次的體驗,讓我對打坐更加熟悉,也更加習慣;在這次經驗以後,我對每天在家練習打坐也比較有動力了。我們學到的新的禪繞圖形,也是我可以再繼續練習。感謝天主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對東方靈修有更深的接觸,重要的是,使我能夠在寂靜中,感受到聖神的臨在和我的身體與天主親密的關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