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

生活化的詮釋舊約(下)

任潔樂 修女

  在這幾天的課程中,最觸動我心的題目,竟然是智慧書中的訓道篇。我之前看這部書的時候,對它沒有很深的理解,只覺得聽起來蠻意外地消極,好像所謂的「虛」就是「什麼都沒有意義」的意思。在課堂上我才了解,原來並不是這樣;這裡所說的「虛」,比較算是「命運無法掌控」的概念。雖然乍聽之下還是蠻消極的,但對我的靈修有很大的幫助。

  我常常意識到,我是一個不喜歡「未知數」、又會害怕某一份責任超過自己掌握的人。在面對任何事情之前,我都會希望有萬全的把握;但是,我又會想要為了下一件事留一點喘息的餘地,所以在有把握之餘,也會想要控制我自己在他人面前顯示出的實力,不想讓對方對我有太大的期待,以免我以後沒辦法繼續滿足那份期望。其實,這也是一種驕傲吧──雖然我不是完美主義者,因為我對自己的要求不是「每次都表現得100%」,但卻是「每次的表現都是我自己為自己決定的數字」──也是一種想要掌握自己命運的舉動。當我能夠時時刻刻把「虛」的理解放在心中時,我才會意識到,其實天主都會為我做好準備。祂知道我下一次會不會需要喘息的餘地,或者會不會需要幫忙,而祂也絕對不會在我真正有困難時將我放著不管的。因此,「命運無法掌控」就不是一件壞事,而是我可以學習放心交托的事實。既然我的命運不是在自己手中,而是在天主手中,我何不放手,對每一件事都儘我所能地去做並相信其他的,天主自會照料呢?

  還有一位讓我獲益良多的,就是與蕭修女同修會的黃小玲修女。黃修女當時是個即將要發終身願的修女,她在那幾天藉著我們上課的內容,分享了她在生命中所領悟到的事情。特別是她把在二十出頭歲時與她現在回顧時的心態做比較,正好是我在這個時刻需要聽到的忠告。我也是一個二十幾歲,剛剛開始在聖召路上起步的初學生;當然,我在做出每一個行動的當兒,心中有很多的掛慮,常常思考到底怎麼做才不會看起來太笨拙、卻又不會太驕傲?面對其他人──不論是姐妹們或教友們──要怎麼做才能對他人有所幫助,不會討人厭或造成他們的困擾,同時不能踰矩,做出身為初學生不應該干涉的事情,但又不能什麼事都被動地等著別人先下指令⋯⋯有時候,在想了那麼多之後,做什麼事情都會變得戰戰兢兢地,隨時都覺得下一刻或許就會有人跟我說「妳這樣做/沒有這樣做是不對的!!」黃修女說,最重要,也是第一個應該要想到的,就是相信天主的美善。只要相信天主對我個人的忠信和眷顧,其實一切的失敗、衝突或彷徨都會過去的。再過十年、二十年的時間,現在的痛苦對我來說尚且都會變得渺小而微不足道,更何況與未來天主給我預備的幸福比起來呢?這樣的想法會讓我學習放手;雖說還是應該三思而後行,但至少不要被掛慮和「做錯」的恐懼所捆綁,而裹足不前。

  這次的初階培育對我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讓我在各個方面都有新的領悟和成長。我也實在覺得,能夠有這樣的收獲,除了要感謝天主聖神在我們當中,還有講師修女及所有安排研習的人以外,我也特別要感謝我的主保聖人──聖熱羅尼莫;相信因他有力的代禱,我會更加熱愛聖經,也會把這次所學到的一切,以及領受到的所有恩寵,在初學以及往後的生涯中,盡力地活出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