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張彩參(雅松達) 修女

張彩參(雅松達) 修女


  我出生在台灣省雲林縣饒平鄉,從小失去雙親。
  不過,有一次回鄉拜訪老家的伯父及伯母,伯母鄭重地跟我說:「妳真一個可憐的孩子,從小就失去父母,也是一個幸福的孩子,因為你當了修女!」
  我回想確實是這樣,天主有祂奇妙的安排。
  因父母早逝世我從小時就經驗到人生離別之苦:妹妹被領養,爺爺重男輕女,自從媽媽過世後,他不讓我讀書而訓練我做家事,還好每天晚上弟弟陪著我去教堂學教理、唱聖歌、背誦經文代替念書。在我7、8歲時就能憑自己的想像給自己剪一件衣服和裙子、圍裙、小書包,用手縫...。開始深怕爸爸責備,他不但沒有生氣,卻說:「還不賴!」。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鼓勵,而後在修會中為我們修女縫紉會服。
  15歲我離開姑媽家外出找工作,幾年後,一次回嘉義看服務於主教公署的弟弟,看見以前為主持殯葬彌撒的神父。神父一看到我就問主教:「這個女孩可以當修女嗎?」
  主教看看我,說:「可以來試試看!」事後神父才向我說明:「主教正蓋一座修女院,並開始招收學生,妳願意來嗎?」我說:「我沒有學問,也不會講中文,我可以嗎?」神父說:「妳可以試試看!」我心充滿喜悅,當天晚上去教堂做完晚禱後我就向那些男女青年宣布:我要當修女了!本堂神父也鼓勵我,他說:「等修院蓋好後再通知妳」。
  我回台北辭掉工作,準備入會。不久我收到神父的信通知我可以入會。
  回家鄉後,我先去拜訪外婆及舅媽,她們不同意我的決定,並說:「當一個好教友一樣可以升天堂,何必受罪--當修女!」過了些日子‚本堂神父及姑媽帶我到我們的修會-梅山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
  宣發初願後,修會安排我在梅山幼稚園及本堂工作,直到發終身願後轉至台北新莊天主堂。
  如今回想服務於幼稚園得階段我內心最喜悅。幼稚園的服務是我的最愛,但是因為幾年來講話及唱歌太多,使我的了喉嚨長繭,成了啞巴,我非常難過,有些人問說:「啞巴怎可當修女呢?」當時想”我再也不能唱歌和講話了!”感謝天主!經過停止工作及幾個月的治療我慢慢恢復了!可是醫生不讓我回幼稚園服務,我心中流淚,接受修會的安排到醫院的檢驗科接受新的使命。
  在檢驗室工作時,每天與細菌為伍,有人稱我細菌保母。
  雖然每天生活在不受歡迎的細菌室內,但是天主看顧了我,使我樂在工作中,我幾乎成了細菌專家,每天看顯微鏡下不同的微生物,讓我享受到天主的偉大和奇妙的造化,我雖不是醫生,但以我檢驗出的報告,幫助醫生給病人對症下藥,多年後,我也染上了肺結核,被調出檢驗室長達9個月。治療之後,我痊癒了,那時修會不讓我再回檢驗室工作,而調到院牧組服務。
  有時我自己想自己像一顆野地的花,被天主移到修會的院子裡栽種。
  兩年前我慶祝發願鑽石慶,這60多年來聖召旅程沒有白活,天主藉著修會對我生命中的安排,讓我安穩的走聖召的路。修會愛我,我也很感謝修會的照顧,因為修會是天主的家,不論我在哪裡服務都滿滿天主的祝福。我證實了!當時伯母的話,如今我了解:「你真是有福的人,因為妳當了修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