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鍾瑞容(安琪) 修女

鍾瑞容(安琪) 修女


  「我們既然是蒙受一個不可動搖的國度,就應該感恩,藉此懷著虔誠和敬畏之情,事奉天主,叫祂喜悅。」(希十二28)。
  50年來跟隨主基督,我滿懷感恩和喜樂!家姊是本會首批來台修女,我很慶幸在60年前就有機會認識修會,後來也加入在同一園地侍奉主。
  感謝天主讓我出生在濃厚的宗教家庭,從小在教會大家庭深植信仰。
  我童年時光都在住家隔壁的水尾道理廳。因為當時還沒有聖堂,所以要過教會瞻禮,都得走到附近的西螺天主堂或樹仔腳天主堂。
  後來有義籍方濟各會神父來傳教,就住在我家後面。
  好玩的事就在這裡開始,他不會講中文,當然我也不會說義大利話,他用比手話腳跟小朋友溝通,後來我們都成了好朋友。幾年後來接替他的大陸湖南籍神父,他講的國語也沒人懂,當時我有小聰明很快的聽懂,並翻譯成台語講給教友們聽,這樣我竟為來訪山東籍方神父,以及比利時的畢神父、黃神父的小嚮導。現在回想起來,在水尾當小老師那段時間也是蠻有趣的,更加深我的信仰生活。
  讓我記憶深刻是,白天教友忙於農務,但晚上都集合在水尾道理廳,一起晚禱唸玫瑰經,到現在仍保存良好的傳統習慣。我也因在水尾道理班,從許多神父、修女身上受到信仰的薰陶,埋下我聖召的種子。
  學生時代,每年寒暑假我都會帶著小弟(現任台北總教區鍾主教),到梅山會院看望二姊,並在修院住上一陣子。
  當時除了三位年輕的台籍修女外,大多數的修女是從中國來,講的是山東腔調的當地方言,我們聽不懂只好比手畫腳。尤其以小弟吵著長大也要當修女,修女們都哈哈大笑的情景,回想起來還真有趣。
  天主給了我活潑開朗又樂於助人的個性。
  印象最深的是:「我在國小一年級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同學家裡很窮,她常要陪媽媽出去乞討過日子。當時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幫忙她們?某天突然想到,將家裡龍眼採摘變賣,事情就這麼成了。」還成了當地的佳話;「鍾家的小女兒,賣龍眼來幫助窮人。
  中學生時代的我,也很熱衷於教會活動。
  有次參加修會為女青年舉辦的避靜,結束後很多女孩子都簽名要加入該修會,我當然也不例外!但天主好像另有安排不讓我留在那地方。幾年以後我答覆天主的召叫,並接受修女們的邀請,跟隨了姊姊的腳步,成為中華聖母會的修女。
  回憶剛入會時,從望會生到初學我仍活潑調皮容意犯錯,還好有仁慈天父及修女姊妹的陪伴,引導啟發了我學習成長。
  其中在初學階段的培育,讓我學習與天主交往、學習團體共融、認識會祖與修會精神。這段日子既充實又快樂就像在天堂,都不用憂慮未來要做什麼。
  在誓發初願後,我接受派遣到輔仁大學讀神學(首屆招收修女)。一年後我又到奧地利GRAZ大學攻讀醫學,在陌生的國度裡讀醫學專業課程,我信靠天主的安排,從此就開始生命中的另一階段。
  在GRAZ唸書期間我有全新的學校生活體驗。
  當時,我寄住在拯望會修女的靜養院時,老修女待我如她們的一員。在奧國攻讀大學醫學院專業課程,靈修生活也漸漸增長和教會有更深的連結。感恩修女們如家人照顧我,那份情至今都難已忘懷。也有當地的同學,協助我在課業上的困難,真是感謝天主!隔年本會姊妹陳修女來了,我們彼此扶持照顧。這一路上感恩有主時時相伴,讓我克服繁重的課業、無數考試及生活上的壓力。
  10年後,我順利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後返國,服務於本會聖馬爾定醫院,透過醫療傳愛,給予病人整體的療護。
  除了醫療服務外,我更注重牧靈和福傳,使同仁及病患也能得到身心靈的照顧。就如聖保祿宗徒說:「因天主的恩寵,我成為今日的我;天主賜給我的恩寵沒有落空,我比他們眾人更勞碌,其實不是我,而是天主的恩寵偕同我。」(格前十五 10)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