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林鶯嬌(類思) 修女

林鶯嬌(類思) 修女


  天主確確實實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
  我在天主教家庭中成長,小時候母親常帶我去教堂,參加彌撒、主日學和教堂活動,因此與中華聖母會修女結緣,也種下修道的苗芽。
  小學畢業後,我有修道的意願。爸爸說:「這是不容易走的路,選了就不可坐回頭轎。」
  媽媽說:「我和你的姊姊們雖然都過婚姻生活,但是看來看去,妳還是當修女好」。本堂高樹人神父非常鼓勵年輕人修道,有天他騎著速克達機車,載我到梅山中華聖母會院,輕叩修道院的大門,不知是否因路途太過遙遠,坐在機車後面的我打起瞌睡,差點從車上跌下來。
  猶記得,民國五十年的修會樣貌。生活非常清苦,住的是簡陋,用布、竹子築成的房子,又常有蛇、老鼠出沒。當時親友還告訴我媽媽:「為什麼不讓孩子入外國修會,中華聖母會那麼窮。」我卻說:「如果用金錢衡量,就不會去當修女。」
  由於我小學剛畢業又個子矮小,留下了當備修生。爾後修會送我到花蓮海星女中讀書,高中畢業才保守,入初學。
  民國58年初學第二年,我到台北進修,白天在新莊天主堂鳴遠幼兒園工作,晚上去輔大夜間部讀書。就這樣和新莊聖保祿天主堂結下不解之緣、四進四出,前後二十幾年,從孫健神父到柯士達神父,與八位本堂神父共事。
  記得初中暑假時,騎腳踏車要去上暑期道理班,突然車輪卡住裙子,連人帶車,掉到芳安會院旁的中油引水溝。
  車在下人在上,左膝蓋破裂。又有一次騎腳踏車載一國小望會生去學校報到,半路摔到稻田,身上卻毫髮無傷。直到六年前騎機車等紅燈後,正騎上兩步,但後面轎車衝撞過來,導致鎖骨骨折。今年二、三月兩次車禍,導致韌帶斷裂,還好沒有斷手斷腳。
  另外,在澳洲雪梨時,晚上開八人座車載教友去家庭祈禱。
  車子要迴轉,左右看了無來車,正轉彎時,突然一輛貨車在前面相距約一尺出現,千鈞一髮之際,兩車忽然嘎然停止,免去一場大車禍。還有一次騎機車在大馬路與另一機車對撞,只有手腳被排氣管燙傷。多次的車禍都能化險為夷,是許多人在為我祈禱。如今已過古稀之年,我仍能幸運平安的活著,實在是天主的保祐和聖母的照顧。
  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工作,天主讓我進入中華聖母會按需要去服務。
  因此在堂區、安老院、醫院、學校、幼兒園等,我都有服務過,正如經上說:「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就是照祂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我還是個幸運兒。二、三十年前沒經過申請,長上就讓我和另一姊妹修女去歐洲朝聖,旅遊一個月,走訪觀光了13個國家。
  近日,長上用最新的微創手術法治療我的肩傷。
  日夜由兩位修女輪流照顧我。我因耳朵重聽,不清楚別人說什麼時一問再問,修女們都不厭其煩地回答解釋。我在靜養中,教友來看我說:「她每天為我唸玫瑰經祈禱!」我能平安地活到今天,感恩許多人為我代禱。
  賴天主的恩寵,發願的五十歲月,一路走來有困難挫折,有酸甜苦辣。
  記得我在發願前,我的姊姊來問我是否要放棄修道回家,我說:「為什麼要回家,我已選擇修道的生活,不會半途而廢。」我想到聖保祿要求天主除去他身上的刺,天主告訴他,有我的恩寵為你足夠了。本著依侍天主的心,努力學習我的主保–聖類思。
  感謝修會長上與本會姊妹的包容接納,還有所有恩人對我的關愛付出。我呼籲年青人,不要擔心害怕自己的不足,只要勇敢地追隨基督,努力做祂手中的工具,必是中悅天父的好兒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