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陳玲珠(佳蘭) 修女

陳玲珠(佳蘭) 修女


  我家住斗南,在佛道教的家庭中長大,阿公是日本時代的警察,所以家教甚嚴,只要事情做不好,就會用縫布袋的長針扎眼皮。
  爸爸是鎮公所的獸醫,每天上班很辛苦,但當辦公室有人開始聽天主教道理時,爸爸不只跟著聽道理,弟弟也和爸爸一起領洗。我在嚴謹的家庭中長大,不容易感受父愛,總是又怕又敬又愛。國中畢業後,早上就到教堂聽道理,也幫忙擦窗戶等雜事,八月就到正心中學領洗,九月來到正心中學上課,總會看到老會長拿雨傘和包包,從梅山到各地風塵僕僕找尋聖召。
  印象特別深刻是在正心中學,和修女相處了三年,所以畢業典禮後就來修會。
  記得那天我們坐著三輪車,上面坐著兩個老太太(修女)和我,因為事發突然,我隱瞞了父母,只說我到修院住。
  到修會後,我被安排到羅東聖母護校讀書三年。
  我是死心踏地的個性但不會分辨,其中也曾後悔過,所以護校畢業後我就回家去,但是心想欠人情,不好意思不還,所以我又回到醫院做志工。這麼一來我又踏進修會,工作一陣子就入了保守,並和其他四位一起入初學。入保守後返家時,只看到母親而已,我神經很大條,等到入初學時,才知道他們很難過。
  在初學時,聖言會士楊神父教歷史、陶神父教聖經,我不太理解聖經的奧妙,有很大的挫折感。
  其他就是學些生活瑣事如做衣服、麵餅,其中邊念經邊排一排洗衣服,記憶猶新。然而初學時,卻害怕一不小心弄斷塑膠夾子等小事,因為第二天唸完早課,就要公開明告求寬恕。另外每月的明告過失,讓我很緊張也覺得很丟臉,其實目的是要我們學謙虛,我們大概也是末代。
  初學導師馬修女最拿手做衣服,先拆後剪裁,偶而也要協助挑肥來澆花。會院很漂亮,有魚池可以釣魚,魚池旁則種有芋頭,下雨天撿蝸牛洗乾淨然後炒辣椒,種種的趣事一籮筐。我在初學第二年,就被安排到醫院做為聖神會安修女的助理,只記得把衣服吊掛到樓頂晾曬的辛苦。
  然後我被修會兒派到美國,先念教育系再念護理系七年,美國語言不通念書辛苦。
  然而,住在聖母無玷聖心會的初學院,很開心又重溫了初學生活的溫馨。畢業後回台,先在醫院工作七年什麼都管,過年過節要大清掃,也建立員工手冊和財產管理,醫院也開設加護病房。
  之後我到護校接訓導主任,很是辛苦。
  這期間到台北學電腦,回來接教務主任,當時高詠慈修女告訴我,如果學生犯錯不是他本身,而是他的行為。有天三位學生私自離校,夜晚方校長開著金龜車到處尋找,我只覺挫折感很深。
  護校的下一站就是到輔大神學院,兩年後我又回到護校,這時學校的行政工作,首要面臨護校獨立招生,招生手冊要送教育部,護校要升格為護專,更要建立人事制度等等困難。
  再來我就到芳安護理之家,這裡的老人家好可愛,每次老人講一樣的話。
  目前我被派到斗六天主堂,陪伴本堂修女,我退居到幕後,做什麼都可以,哪裡有需要,我就去那裡。
  回顧這一路走來,困境中要能隨遇而安,放下人生簡單過生活,我學會更要感恩,因為喜樂我不會,但是我知道感恩,就會有喜樂和平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