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簡美蘭(保琳) 修女

簡美蘭(保琳) 修女


  今年是我發願金慶年,又適逢修會創會八十週年,深深感謝天主給我和修會的恩賜。
  今將記憶中的過去略述於下,以感恩的心回應天主和聖母無限的慈愛、保護和照顧。
  家父在日據時代學習一些醫術和藥理。當時由於社會形態和國家受日本管轄,人民生活困窮,雖學了一些能助人的學識,但沒法得到國家認證(證件),無法開店營業。認識的人會找上門,但父母連續有了"八個"小孩,尤其母親體弱多病,雖有裁縫的技能,但為養家糊口,又要照顧八個小孩實在很不容易,因此小時候有個妹妹給人領養;爸爸為自由業,哪裡有機會工作就去哪裡。
  我出生在宜蘭,我領洗地卻是雲林縣的鹿寮,以後又搬民雄老家。
  在我國小畢業,小妹艷鳳4、5歲時,媽媽蒙主恩召。當時本堂劉道全神父知道我家的情況,問我要不要當修女入會修道,我說去試試看,就和中華聖母會當時的會長李美納修女聯絡,並告訴她小妹要和姐姐一同去,因那時爸爸身體也不好。仁慈、敬愛的李會長很有愛心,就接納了我們姐妹。其實之前也有一位神父把一個剛出生滿月的女孩,請會長幫忙扶養,她也接受了。如今這女孩子成家,有可愛的孩子,是一國中的教師。
  由於總會院當時是在芳草里,離吳鳳中學、稚暉中學很近,在長上安排下,我國中在吳鳳、高中在稚暉完成。
  感謝天主這段中學時期,非常幸運有十幾位修會的修生(準備將來當修女)的國高中女孩子一起生活。我們在展修女照顧引領下,大家生活和樂融融、平安喜樂。在學校也都受到老師、同學的愛護、鼓勵,成績都名列前茅。高中畢業開始保守、初學、發願,一切順利。
  感謝天主、聖母讓我在工作中遇到不少貴人慷慨指引、教導,而不負他們的期望。
  在長上安排下,我到台北中央大樓牧靈中心研讀,兩年學習以後實習,然後初派到醫院服務,被安排在產房和手術房工作。由於未曾在護理方面學習,一方面買書自行閱讀,一方面請教護士、醫師,幾年下來我成了醫師手術時信任的好助手,和大家公認的好助產士。
  我離開醫院又被派到新莊幼兒園當園長、斗六玫瑰堂、大林天主堂和澳洲雪梨安老院工作,以及到奧地利陪伴我的初學導師(那時她年紀已大,生病需人照顧陪伴)。這段日子我不斷進修、參加空大、幼稚教育、研讀培訓,關關難過,關關過。
  自從身體腸癌手術和小腦萎縮,無法出外工作在會院休養。
  幾年下來,如今不能自我飲食,已經需人照顧住芳安護理之家靜養。一路走來感謝修會的接納,長上的愛護,修女們的包容,願天主降福修會,報答我一生所有的恩人。完全交託天主手中,賴聖母的保護、照顧,望能獲享永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