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李佳白(方濟) 修女

李佳白(方濟) 修女


  我家住崙背鄉水尾村,小時候喜歡去教堂學習教理。
  當時的傳道員-鍾安忍老師極為嚴格,但我還是喜歡去,因為能和許多小孩一起學習教理,認識耶穌是誰,學期結束,道理如果背誦得好還有獎品可領呢!這些都是吸引我喜歡去教堂的誘因;每年寒暑假的道理班,更有美援的奶油加上熱騰騰饅頭的點心,簡直是人間美味。感謝天主!堂區有這麼好的信仰培育,家中媽媽也很重視家人的信仰生活,每主日全家一定會去教堂參加彌撒,再加上四嬸每晚推動家庭祈禱,無形中信仰就這樣紮了根,聖召的種子也得以漸漸萌芽。
  國小畢業後來修會,父母說:「你放心為天主工作,不用操心家裡」言猶在耳。
  因此家裡有任何事情,甚至有一次父親被水牛的角刺傷,也沒有告訴我,他們總是希望我能全心全意為天主工作,父母親及姊弟妹們對聖召的支持是我奉獻生活很重要的後盾。國中畢業就入初學,我的初學導師-傅德清修女,她是奧地利人,她的帶領比較嚴格,但她關心弱小者的愛心,使我感受到她人性的溫暖。她是會祖晚年的德文秘書及特別護士,常聽她敘說會祖的聖德及許多感人故事,這對我的修會生活影響極為深遠。
  暫願第四年是我生命的關鍵,那時聖召面臨了危機,正當徬徨無助時,某日進去聖堂拿東西,突然聖體龕的耶穌強烈觸動了我,腦中浮現;要認識自己、認識天主,要離開現在的工作環境。
  那一次,與主耶穌真實相遇的經驗帶給我生命很大的轉變。當時的信仰還很淺,於是向長上請求,讓我到台北牧靈中心就讀,感謝李美納總會長的明智安排。幸好那時牧靈研習所的八樓有華明輔導中心的翁神父和周修女在那裏服務,天主透過他們告訴我,我的價值是來自天主按他的肖像創造,而非靠別人的肯定;幾年後又得到和為貴神父的幫助,深深感謝他們的陪伴,讓我能找到存在的價值及奉獻生活的真正意義。
  1993年,擔任修會長上職務時,除了建立修會各方面更完整的制度,也在那六年時間,透過王淑蘭修女的陪伴,多次去母院拜訪那裡的姐妹,看到他們極需要信仰和修會生活的培育、以及經濟上的襄助。
  趁母院長輩修女還健在,盡量每年派遣不同修女去給她們上課、帶避靜。同時,也在大城市一位修女家中協助加蓋二樓,讓來讀書的修女能有個落腳的地方,使修女們除了信仰外也能接受專業的培訓,幫助母院團體漸漸能獨立自主,當然最重要也是與母院團體姐妹建立更深的關係。
  去年是本會創會八十週年,由於疫情關係延到今年慶祝。
  今年也是我發願五十週年金慶,想不到我這麼有福,竟然能參與修會五十四年的生命歷程,在會祖-田耕莘樞機主教逝世的前一年入會,親眼目睹他的容貌,與牛會卿主教也多年的互動往來,更與早期的長輩修女們一起生活,每當回顧他們生活的點滴時,內心對他們有說不出的感恩與懷念!尤其他們的信德、聖德更深植我心。但願我也能秉持會祖、牛主教及前輩修女們的精神,把奉獻生活的美德傳承下去,使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的精神能生生不息的流傳~~~
  感謝天主!讚美天主!感謝聖母!讚美聖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