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鐘玉華(文德) 修女

鐘玉華(文德) 修女


  我是天父手中的寶貝,在我出生之前就已安排了,讓我誕生在雲林縣莿桐鄉,一個充滿信仰恩典的家庭中。
  那裏有一座開教131年的樹仔腳聖若瑟天主堂。從我懂事以來,就感受到父親是很虔誠的教友,每天晚餐後,必須全家一起頌唸玫瑰經,除夕夜也不例外,必須全家人祈禱後才發紅包!
  教堂有個好習慣,每逢聖母月時,由兩位小孩代表全體教友向聖母獻花。
  記得小學五年級時和另一位女孩,滿懷興奮與喜悅的心情向聖母獻花。當時,我懷著虔敬且依賴的心情,向聖母許願,願意奉獻給她!我相信聖母媽媽接納了我的奉獻,一路帶領我加入了中華聖母會!
  記得國中畢業那天,本會同莊的鐘貞德修女來訪,順口問了玉華來做修女好嗎?
  當時我只是笑而不答。我四哥和五哥已率先到小修道院,父親還是大方說:「好啊,要去就去吧!」於是我從1971年傻傻地跟著天主走,一直走到今天。
  我的初學導師是鍾依達修女,同期還有郭瑞伯修女以及高詠慈修女,因為南部的培育受限,我們就到台北牧靈中心就讀。牧靈中心畢業後,三年在斗六天主堂負責牧靈工作,再回來準備終身願。我在斗六時陪伴公青的成長,很是安慰,其中以參加聖歌比賽得到冠軍,喜獲狄主教的讚賞,備感榮幸。
  而後我又調任崇仁護校兩年,負責慈光社和教授倫理課程。我誓發終身願前去了頂六初學院收心。
  在發終身願以後,長上派我去菲律賓進修,先在東亞牧靈中心,再到聖若瑟學院教育系主修宗教教育就讀。出國前,有公青學生嗆我英文很爛,但我很努力各科都安全過關,取得宗教教育學士學位後返國。從菲律賓回來之後,先帶望會生。不久我從宏仁又到崇仁,這時我比較自信,這樣我在崇仁四年左右。
  1990年,黃會長要到大陸我也隨行。我們四人到朝城,這是個驚險的記憶。
  我們住所的隔壁就是公安局,大閻修女帶我們去濟南,當晚公安卻把大閻修女帶走。到了隔天,會長和我也被帶去公安局,我們兩人受到個別審問,並脅迫要簽不做宗教活動的同意書。在會長同意下我也簽了同意書,當天立即被要求離開山東,我們包車去朝城取行李,並一起把聖物盒帶走,車程中也不敢對話,也把聖物放在洗手間窗台上,希望有好心人取走。由於機票關係,我們趁機到佘山朝聖。等到李方濟修女接會長,到大陸之行才又再慢慢恢復。
  我之後到了新莊天主堂待了兩年,我很慶幸把職工青年帶起來,當時新莊有很多原住民。
  職工青年中有三對結婚,我促成了其中一對,能和他們上山下海玩成一片,這是福傳最美麗的風景。1995年參加了CHOICE(選擇週末成長營),我的身心靈深深被觸動。被派任嘉義民權堂時,我推動在嘉義教區開辦CHOICE。也接小天使生活營,記得921我在醫院的修女宿舍,我搖醒後祈禱不要影響太大。我們把為小天使生活營準備的全新的睡袋全數捐出去…,希望可以幫些小忙。
  2000年我和會長去越南貞美修女和安納修女家拜訪。2001年我去澳洲,但一年後因疾病就回來台灣。回來後先去斗六陪韓修女,又到土庫國中上生命教育課程。到了2003年,我又在民權堂服務兩年,此時和老師們合作編寫了主日學的課程,每兩年一個單元,共六個單元。2005年我又到吳鳳堂工作,並找人幫忙建立資料,也把主日學帶起來,我身兼數職五年多。2005年,為了慶祝修會65週年慶,我用筆畫聖母和耶穌符號,成了今日的會徽,我也編了藍色祈禱經文,很辛苦很累,但很有成就感。
  在修會的日子,我順著長上的安排,從入會到發願銀慶,至今已有50年了,雖然不曾有過放棄當修女的志願,但也經歷了不少的挑戰。這一路上有天主護佑,有聖母陪伴著我;修會姊妹對我的接納包容,神師與親友代禱,才能平安地度過每一個挑戰,在此由衷地感謝!讚美感謝天主!讚美感謝聖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