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郭秀升(瑞柏) 修女

郭秀升(瑞柏) 修女


  我自小即生長在一個教友家庭,家族信仰從祖父年輕時始。
  當時良公(良神父,道明會)在埔姜崙及沙崙等地區傳教,梅山設有道理廳,祖父在此種機會下聽了道理,也接受了信仰;祖母是埔姜崙人,也是熱心教友家庭出身。
  記憶中常有神父修女來作客,當時二姊為傳教員,若有外地來的教會客人,多半會引導他們爬山,目的地就是我們山上的家。
  這是我接觸神父修女的開始,以接待他們為榮,感覺十分良好,也因而對他們的身份十分嚮往。
  高中準備聯考時,對修道生活已十分傾心,因不知如何選擇會符合日後的需要,想尋求解答又不知從何著手,聯考的事就成為我「順其自然」的事了。之後北上遊歷了一番,看盡繁華都會後返家,終於提筆給會長表明入會心意;隔兩日有修女來府拜訪,一頓飯的功夫後,我就提起行囊入會去,不但自己覺得不可思議,父母親及家人更是錯愕。
  修會的事讓我新奇又饒富興趣。
  不論種地、打魚、廚藝、做麵餅、打掃聖堂等;白天我一人,隨著理家修女整地種植或坐「專車」出遊,偶而和初學修女打打照面,晚上和一群放學回來的「望會學生」相處熱鬧不已,生活也十分充實。週末我們這群學生和初學修女常有機會打鬧。另外每週有三天上午,和初學生一起聽田永正神父的道理,這件事應該算影響我修道生活最深的了,後來田神父因調職而中斷了我們的課。
  初學第二年,我到台北牧靈研習所修習課程,等到發願後做了全職生,那時也開了我修道生活的眼,似乎也在不知不覺中成長。
  牧靈讀兩年後,回來開始了服務工作;由於初學時,曾在台大醫院學習病歷管理,因此有幸在醫院病歷室協助,參與了醫院病歷室的改革,也學習了藥房的抓藥服務。隨後我曾任職幼稚園的園務管理,在學校兼職倫理課程,週末協助堂區及寒暑假各種營隊,也曾在教區主教公署服務一段時間。
  我正式被派往堂區服務,首站是斗六天主堂,而新莊天主堂是我到學校之前,服務過最久的地方。
  這兩粧服務之間,因應修會事業的需求,我赴美修習教育相關碩士,以因應學校變革。兩年餘在人文薈萃的紐約曼哈頓,開了不少眼,從以管所窺的天來到多彩之地,只覺得人可以懂得更多,也應該多懂,天主為我才會有更多元面貌啊!
  總體思來,醫院的服務我看到了生老病死不可避免的人生;堂區的服務讓我與教會大家庭更親近。
  與神父、教友及善會團體的互動,更像家庭中之兄弟姊妹;幼稚園與小小朋友一起,喚起我的赤子之心,也是人最終要回歸的;學校服務追求落實生命教育,其實就是修會最期望做的神恩之一,這是我目前持續的項目。
  如今已經邁過耳順之年,不覺又步向更高齡的階段,期勉自己能在靈性上,從心所欲不踰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