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王淑惠(雅妮) 修女

王淑惠(雅妮) 修女


  「我救贖了妳,我以妳的名字召叫了妳,妳是我的」 (依43:1)
  我在老教友家庭長大,雖然在鄉下成長生活簡樸,但家庭共融祈禱的氣氛,總是我信仰及修會生活的支柱。
  回想起小學四年級時,要寫一篇作文是「我的志願」,當時我一個單純的想法:「我要寫一個特殊的志願,這樣我的作文才會受到老師的青睞。」
  我的腦中浮現一個修女的圖像,因為小時候我曾戴著修女阿姨–張愛蘭修女的頭紗,站在鏡子前,一副可愛的模樣…。因此我寫「我的志願是當修女」,兩天後我將作文唸給全班同學聽,因為我得了滿分,沒想到天主已將聖召的種子播種在我心中了。
  我就讀天主教中學,因為功課壓力重,全然忘記了我想當修女的「夢想」。
  每天為了功課忙碌,為的是能順利考上理想的大學,除了主日去聖堂參加彌撒及教友學生社團外,就沒有再參加任何活動。當年我沒有進入大學窄門很難過,但家人沒有責備我,修女阿姨建議我到新竹“永泉教義研究中心”接受信仰培育。這個主意就如一道曙光射進我的心田,我不想讓自己沒考上大學,連信仰都消失了,於是我到永泉接受傳道員的訓練,這兩年當中的一次祈禱會中我想起了小學時的「夢想」。
  因此我於永泉畢業之後,與家人提起我要入會的想法,他們很高興。
  尤其是阿嬤,她每天都為家人祈禱,希望我家族世世代代都有聖召,我的阿嬤的家族確是名副其實的聖召家族。阿嬤說:「只要天主要的,我都願意給,當修女為天主服務是非常好的,我同意,平安去吧!我祝福妳。」我的父母說:「只要妳考慮清楚我們都同意,不要怕,天主已安排了一切。」因此我加入了與修女阿姨們同一個修會--「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我取會名為「雅妮」是為效法聖女雅妮的芳表,並感念阿嬤對天主的忠誠,以及為我聖召祈禱的誠心。
  我宣發初願後,曾至崇仁護理學校服務、斗六天主堂牧靈、輔仁大學神學院進修。
  宣發終身願後,又被派至崇仁宗教輔導室從事教學及牧靈、澳洲研究所進修、進修後再派崇仁生命教育中心從事教學及牧靈。2008年我被派駐到澳洲雪梨本會創辦的安養院從事牧靈,也負責主日雪梨南區天主教華人團體成人慕道班,授課服務至今。
  33年的修道生活中,經歷跌跌撞撞、酸甜苦辣…等。
  但仁慈的天主及聖母媽媽的護佑,我的家人不斷以祈禱陪伴、關心;我在不同階段也有協助我的神師,使我一直勇敢學習跟隨主走修道的路;感恩本會修女支持教導,使我在修會團體中更認識生命的主,天主的愛在我心中跳躍、沸騰。
  有些人問我:「妳如何當修女?當修女會很辛苦嗎?」我會很樂意分享我的聖召歷程。
  我也會回答:「當修女不是一條易路,生活中有很多挑戰,修女的使命是帶領天主的子民認識並體驗天主的愛。」我自問:「我如何報答天主的愛?」我自答:「珍惜天主白白賜下的寶貴恩寵、在天主愛的恩寵的氛圍,每天都有精神及活力向主說:「爾旨承行」。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路1:46-47)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