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趙天英(思嘉) 修女

趙天英(思嘉) 修女


  「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我從小便沒了媽媽,但我像個寶!
  幼年生長在依山傍水的山間小村,與爸爸、哥哥三人相依為命,三歲就失去媽媽,爸爸便父兼母職,給予家庭滿滿的愛,雖是人口簡單,家境清苦但也安貧樂道,一家三口和睦融洽。
  靠著天主教會的援助,在我幼小的心田裡已撒下「聖召」種子。
  傳教士的信仰風範和爸爸一步一腳印,在逆境仍堅忍不拔的踏實精神,深深影響著我。國中畢業後便想展翅高飛,隨之教會的信仰生活也漸漸離我遠去。滿心想追求花花世界,跟著同學「南征北討」,不斷轉換職業,在險惡的社會染缸中,幸好有主護佑與帶領,終能定位於幼教職場;雖是如此,進修之渴望仍盤旋於心。
  有日腦海中浮現一清晰聲音:「人生可有另一選擇!」轉念間,便豁然開朗對自己說:「對啊!何須汲汲營營為未來儲蓄錢財呢?人生不一定要結婚啊!」,聽到這召喚的聲音,便灑脫地放下生涯規劃,向著「我要當修女」的方向開始尋尋覓覓,主真是有意思!藉由多種記號之辨識,帶領我很快就找到適合的中華聖母會,我也與天主的恩寵配合,勤與修會的修女聯繫,如此更加肯定我的選擇,因為是我向天主還愛的時候了。
  當我步上「聖召」之路時,爸爸是最具考驗的一關,哥哥似乎也不諒解。
  而我確定進修會時,便向爸爸撒了個謊:「我要在教會內租屋」,我想爸爸心裡已有數。就這個善意謊言,我住進了修會,當了望會生,全心接受修會培育。
  在修會望會期間爸爸病重,不得不進進出出陪伴爸爸住院,和爸爸朝夕相處,照顧安慰他,在與他相處之際,不斷以信仰的盼望鼓勵他,也告訴爸爸我的選擇是好的,請爸爸不要掛心,看到爸爸日漸衰敗的身體,好多次躲在病房浴室哭泣。在爸爸住院期間修女的關懷也讓爸爸絲毫體會到「我的選擇」是好的,但在臨終前爸爸還是未能點頭答應。
  主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去結果實,結常存的果實。」(若十五:16)
  天主以聖召召叫了我,揀選我加入了奉獻生活的修道團體,得以在教會內全心服事,宣揚福音。在奉獻生活中,時刻經驗到「天主為愛他的人所準備的是, 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二:9)。數算恩典,更加確信這寶貴聖召,也願終身回應,答覆天主愛的召叫。因著多年修會生活深刻的體會,常秉持聖言教導:「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得前五:16-18),願以一顆順服的心,感恩知足,接受修會派遣,從事有益人靈的福傳工作。懇求天主聖神之光照帶領,使我得以堅定的信德,喜樂之心,珍惜並愛護這顆寶貴珍珠,進而向世人見證「天主是愛」。
  猶記在初學時神師徐可之神父一句金玉良言,深深銘刻於心~「在修會放心就會喜樂」。
  放心!是的,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惟憑信德讓我得以全然交託,在修會好好的、認真的生活,完完全全的「出家」,如今看到天主照顧了我的家庭,使我無後顧之憂。因為放心,可以將修會視為己家,而至歸屬,生活隨興自在,多采多姿,生命充滿意義。也因在現世善度奉獻生活,已經預嚐未來天上完美圓滿永恆的生命。
  把握現在,善用每個當下,活出修道生活的精髓;為我而言,度修會生活不是一條易路,有考驗、有試探﹔但卻是一條恩寵之路,因為有著被天主揀選的喜悅,生命滿溢幸福與快樂。踩著輕快的福傳步履,天主恩寵偕同著我,每日為祂而作,為祂而活,生命宛如花籃,綻放清新與芳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