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阮瓊瑩(安納) 修女

阮瓊瑩(安納) 修女


  『我家庭的信仰看起來很普通,怎麼會有一個孩子選擇修道生活?』
  這句話是6年前我發終身願之後,回去越南探親的彌撒中,看著我長大的老本堂神父說的。
  我為甚麼要當修女?其實有種種的原因。但是最影響我的就是外公和外婆。
  從小我跟著他們參加彌撒及主日學,特別是他們常講聖人的故事給我聽,因此聖人的典範故事,讓我在心中立下第一個願望『長大後我想當修女』。
  媽媽也影響我極深,她照顧我們兄弟姊妹的信仰,爸爸照顧我們的學業。
  不管是在哪個時代小孩都不喜歡被約束,雖然我小時候電腦、手機尚未普遍,然而我也不喜歡到教堂。因為當時早上4點就要前往教堂還挺辛苦的,彌撒後還要留下來半個小時聽修女講道理,就這樣主日天常花了大半天在教堂,要不是媽媽對我們有耐心,我也會鬧脾氣也不想來。
  為了讓我愛上教堂,記得媽媽軟硬兼施,但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她的這句話:『爸媽雖然愛你們,但也沒辦法陪伴你們到底,只有天主才能陪伴你們到人生的終點,所以你要認真地認識天主。』
  若哪天我找藉口考試要讀書不想到教堂,她就會說:『你的努力若沒有天主成就仍會一無所成。』當人生要做選擇時,媽媽的叮嚀「只有天主才能陪伴你們到人生的終點」深深地再次觸動了我,這就是我跟隨主的原因之一。
  回顧來台灣之前,我在家鄉曾是某修會的望會生,但是後來我就離開。
  當年才19歲很年輕,發現修會生活的樣貌與我所想相距甚遠,因為當年越南修會望會生與保守生超過百人,團體生活總是感覺缺少家裡的氣氛。因此,我在修會無感也沒辦法專注祈禱,每天心中都在數饅頭,等待爸媽來看我。
  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有天我跟爸媽說要加入遠一點的修會,為此我每天為自己的聖召懇切祈禱。
  說也奇怪,媽媽的朋友阮梅山神父從台灣回越南探親,問我想不想來台灣當修女?這是我兩年祈禱的果實。幾個月之後,辦好來台手續,阮梅山神父就帶我與瑪利亞修女一起來台了。來台灣我更想家嗎?就從我曾榮獲最愛哭的修女封號便可知曉,不過現在我謙讓了!
  加入修會後的第一個印象,這裡給我家的感覺。就以每當吃飯時,想家眼眶紅起來,就有修女拍拍肩膀安慰,鼓勵我,姊妹們很有耐心地陪伴我。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好幾年,其實讓我最感動的是修女們白天上班,晚上本可早些休息,但還願意陪我散步、教我中文。就這樣我從中文不會講,現在也可以用中文吵架,這點真的讓我感動,也從姊妹們身上看到天主對我的愛,也感謝當年的姊妹的包容。
  因為有姊妹的陪伴以及家人的支持,我的生命在不同階段,遇到不同的人事物中讓我成長不少。
  轉眼間我入會20年了,期望每天能緊隨主的腳步,在主的恩典與姊妹陪伴中,堅定步伐勇敢邁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