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張曉嵐(德蘭) 修女

張曉嵐(德蘭) 修女


  我出生在林內的小鎮,民國68年因家父在機場工作而搬家到水上,從爺爺開始信仰,就是我們家庭生活最重要的一環。
  家母原生家庭為民間信仰,但由於與我二姑姑認識,有機會到楊梅主教處擔任會計秘書一職。
  家母隻身從屏東到了楊梅,就住在方濟各會宿舍,因而信從了天主。當年父母都各自有意修道,然而這是天主聖意的安排,讓他們後來共組家庭走上婚姻的生活。
  我小時候其實不喜歡上教堂,因為週一到週六都忙著讀書。
  每逢週六晚上家父總會提醒,主日7:30可以坐他的摩托車去教堂,錯過就得自己騎腳踏車。然而水上法蒂瑪堂彌撒較早,我小學三年級開始,就選擇週六搭下午3點鐘的火車,自行回到林內。
  我高中階段,獨自在嘉義市就讀東吳高職美容美髮科。然而不管我身在何方,家父的叮嚀週日一定要上教堂,讓我謹記在心。
  林內小鎮是沒有主日學和青年會,但是家庭信仰就是我聖召萌芽的沃土。
  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長輩臧神父就問我長大想當修女嗎?
  高中畢業後經過深思,決定去讀新竹永泉教義中心,同時也獲得父母的支持。誰知才去第三天我就想打退堂鼓,當時我在聖堂祈禱問耶穌說,這是祢要的嗎?就這樣留下來就讀兩年後畢業。
  長輩臧神父從沒有放棄讓我修道的念頭,總是找機會問我,甚至我煩到不接電話躲了起來。
  我來到學校工作四年後,終於回應神父為了薪水我不要當修女,有賺錢可以養活自己也可以拿回家,我還反問神父,除了當修女還有什麼可以為天主工作?神父說:看天主的意思。我選擇到靜山避靜,然後我向天主投降了。
  我在永泉就讀時,因為有阿姨修女在耶穌肋傷會,我常去也喜歡該修會。然而家父叫我回來嘉義工作,我是嘉義教區的。
  當時本堂臧神父又再次對我說:「有沒有想過當修女?」於是我開始思考、聆聽主的召喚;神父說:「妳去中華聖母會看看吧!」我回答神父說:「好!」
  第一次離開自己的家,心情很複雜。心裡有好多好多的話想跟父母說,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時卻說不出口。
  我覺得自己好像要永遠離開父母,再也見不到他們了,心裡有個聲音對我說:「孩子!妳沒有離開父母,他們也一樣不會離開妳,他們永遠都在妳的心中陪伴著妳。」
  我初學後就在醫院工作兩年,在護理之家工作一年半,然後又到大同技術學院就讀學士學位,在2015年誓發終身願。
  在修會裡,與不同國籍和文化背景的修女們一起生活,一起努力彼此扶持,並按著修會的神恩,以聖母為榜樣,努力活出聖母“爾旨承行”的精神,來彰顯天主的光榮而服務。
  在生活或牧靈工作上,雖不免遇到困難與挑戰,但我謹記耶穌說的話:「不要害怕,我天天與你們同在。」
  我相信有挑戰才會有成長,這也讓我學習傾聽,更加依靠天主的德能,將一切都奉獻給天主。
  耶穌說:「來看看吧!」,這個邀請我聽從了,來了也就住下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