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故事

任容德(潔樂) 修女

任容德(潔樂) 修女


  國高中時期的我,最大的興趣是研究心理學,並沒有具體的人生規劃。
  就在高中畢業之際,老師給的紀念品中,有張小紙卡印了這段經文:「誠然,我知道我對你們所懷的計畫─上主的斷語─是和平而不是災禍的計劃,令你們有前途,有希望。」(耶29:11)
  十七歲之前,我沒有想過要當修女,當然也沒有人問過我的意願。
  一直到大學時期,天主為我準備這條道路,才如同這句經文一般更加明確,「當修女」從不可能轉為可能。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周遊在不同的國家,然而只要放假回到嘉義外婆家,幾乎都會和外婆到主教座堂來。就在大三的一個平凡暑假,在與副本堂何立仁神父對話中,天主突然翻轉了我的生命:「妳會不會想要當修女?」
  就因這個半開玩笑的問題,「修女」這個身份跟我的生命連上線,我並不是馬上決定「我想要」的,不過天主的召喚已悄然深植我的心田,這從可能轉為渴望。
  就在2015年的五月,天主為大學剛畢業的我準備了下一步路。有一次跟著聖母軍在坐車時,我無意間提起這幾年有意修道的念頭,在車上的本堂修女聽了便馬上告訴初學導師,就在我還沒有主動出擊之前,天主就先下手為強了。隔天,我接到了中華聖母會的電話-「六月底有沒有興趣來我們這裡體驗三天呢?」
  我不是一個行動派的人,除了跟堂區的人提起考慮修道,我並不打算做出具體行動,或聯絡任何修會,天主一定也熟悉我的個性,才會讓一切都進展的那麼快。
  然而我在猶豫一會兒後,便答應了修會的邀請。我可能在想才三天而已,對於修道我那份游移不定,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吧?
  我真的大錯特錯。在第三天,那改變我生命方向的聲音再度響起,感謝天主!
  那時我站在會院中庭仰望著聖若瑟像,感受到心中的呼喚:「這裡是對的地方,是會讓妳心靈感到平安、喜樂的地方。」看似隨便答應這次體驗,但天主一點都不隨便,這一切都是祂的計劃。回家後我開始認真地分辨,在台灣和美國都找了神父和修女,談論我的人生計劃,而在每一次的談話中,我也更加確定這份聖召。
  剩下最後一個插曲。其實,我當時正在申請研究所-我的父母希望我能繼續升學,我也覺得念完書再入會也不遲。
  於是我考了試,拿到了理想的成績,並開始申請過程,心裡的聲音又急切響起:「趕快回來、趕快回來!」我便與父母商量說,如果我申請學校,必然要選擇第一、第二志願,但現在如果「入會」就是我的第一志願,就讓我追隨主吧!最後他們答應了。
  就在體驗之後不到一年,2016年的5月6日我正式地來到中華聖母會,開始我的修道生活。
  至今已經過了五年。回顧修道之路雖有起有落,我卻日益確定,當時天主對我的呼喚是真實的—這裡真是對的地方!感謝天主指引我選這條路,我也願意更加堅定信實。








回上一頁